何雲春
  作為一名在軍營生活近20年的複員轉業軍人,我在“八一”節當天讀到習近平總褐藻糖膠書記在23年前創作的七言詩《軍民情》詩作,倍感親切。
  習總書記這首作竹北買房子品有感而發,對人民充滿摯愛,對軍人、對軍隊飽含深情。一個國家的經濟實力和軍事實力是構成這個國家綜合國力的最重要因素,是國家強盛、民族興旺的根本體現。經濟建設關係國家的發展,國防建設關係國家的安定,兩者相互依存,互為保障。經濟建設是全黨全國工作的中心,經濟的發展,必然為國防建設提供日益雄厚的物質基礎;而強大的人民軍隊和鞏固的國防,是我們順利進行改革開放事業的堅強後盾和可靠保障。二者統一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宏偉目標之中。
  在慶祝“八一”這個光輝的日子里,回望人民軍隊走過的波瀾壯闊的歷程,品味跌宕起伏的恢弘曆史,重溫習近平總書記的詩作,倍受感動,深受啟迪。全詩意象清新、意境開闊,而不僅僅是一般的吟詩相賀。一碧如洗的萬里長空,生機勃發的廣袤大地,榕城盛開雙擁花,軍民共話魚水情。此情此景,激發作者吟出“愛我人民愛我軍”的鏗鏘詩句,這是對人民、對軍隊外接式硬碟的熱愛之情沛然流露,也是對擁軍愛民光榮傳統的高度濃縮。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內外形勢的發展變化,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了一系列有關軍隊建設的重要論述,這些固態硬碟論述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充分體現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的與時俱進,為我們新形勢下做好雙擁工作、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沒有一個鞏固的國防,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實現中國夢就沒有保障;沒有一個富強的國家做後盾,國防和軍隊建設就成了無源之水。“愛我人民愛我軍”,響亮回應了時代的呼喚,體現了強國夢與強軍夢的內在統一。
  附:習近平1991年詞作《軍化療飲食民情·七律》:
  軍民情·七律
  習近平
  祝賀“全國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工作會議”在榕召開
  輓住雲河洗天青,閩山閩水物華新。
  小梅正吐黃金蕊,老榕先掬碧玉心。
  君馭南風冬亦暖,我臨東海情同深。
  難得舉城作一慶,愛我人民愛我軍。
  一九九一年一月九日
  (原載一九九一年一月十三日《福建日報》)
  (作者系《詩刊》社子曰詩社理事會副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59pzxf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