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學習裡面一些小觀念小問題學太極拳很多人都認為資質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我曾經也這樣認為過,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我才發現其實老師的教導更為重要,這也是為什麼「十三式體用歌訣」裡面會有「入門引路酒肉朋友需口授,功夫無息法自修」這樣的字句。跟余老師學拳時,余老師也是強調要有好的老師、好的學習態度、好的練習伙伴及好的學習智慧,等四個條件,但是這樣說不代表智慧這一條件不重要,而是如果有這一條件是最好,而商務中心如果沒有,可以由其他條件(如好老師及學習勤奮)來輔助,只是在所有條件具足情況下,學習太極拳會是事半功倍,而如果欠缺部份條件,則是事倍功半,但這也未必是不好;余老師亦曾說過如果有兩個學生,一個聰明、一個小型辦公室愚鈍,他則寧願教愚鈍的,原因是資質聰明的學生多半毫無耐心,一旦他明白箇中原理,則還沒練成便以為簡單而不苦練,相反愚鈍的學生則多是義無反顧的練下去,相對的容易有大成就,古人說的「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辦公室出租大概也是這個道理。但是我個人在學拳時發現有些學拳的同伴,因為練不功夫而離去或放棄,說他聰明嘛?好像也不是,但說他是愚鈍嘛?他又表現的很聰明,觀察的結果,只能用沒有慧根或跟太極拳沒有緣份來解釋。這些沒宜蘭民宿有慧根或緣份的太極拳拳友,可能終身苦練太極,或者老師也很棒,但是囿於一些原故,他們緊捉僵硬的身手不肯放,鬆柔對他們而言是不可能的任務,即使老師的教導再好,練習的次數再多,身手僵如故,不肯朝鬆柔的方向九份民宿邁進半步,以往我總是認為時間沒到,或者那裡有個環節有問題,但觀察時間久了,我們只能以宗教角度來解釋,說沒有緣份或是沒有慧根,這種說法其實是有點傷人,有點像是終生行善的人,但是被宣判不能進天堂;只是還租辦公室好太極拳鬆柔的認定是相對的,只有比你鬆柔的人可以批評你不夠鬆,但這也未必,我也見過身手跟腦袋一樣僵硬的人指著能夠以鬆柔身手化解攻擊的高手說「你還不夠鬆!」太極拳的世界其實是很有趣的,真的跟假的,鬆的辦公室出租跟硬的,認真跟不認真的,這些情況往往都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 所以當有人說某位太極拳學習者很鬆或是不鬆,那都是不一定,因為你比他鬆,他就不鬆,而我比他硬,他就是鬆,那他到底是鬆還是硬呢?那就看他是在買屋什麼樣的相對情況?沒有絕對的說法。想起來我有練出鬆嗎?我怎能這樣去說人家,要自我檢討一下!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澎湖民宿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59pzxf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